這篇,應該歸類於ISO 9001:2008的8.5.2 矯正措施 b)決定不符合事項之原因

上週,拜訪我們公司在亞洲的第二大OEM廠,最近因為趕貨,對方卻因為某一射出成型尺寸不佳遲遲不敢量產,所以,當我下飛機的那一天,我就直接找對方副總經理,模具廠廠長,射出部經理與工程師和我一起討論...

情 境說明:主要討論的是射出成型的某一尺寸一直有問題,對方告訴我已經修正tool parts多次,但試模結果仍不理想. 我於去年11月要求對方建立模具管理的步驟與管理要點,而在會議中, R公司的工程師向我解釋:射出條件在範圍中, 模具尺寸也在要求範圍,MSA也是可以接受的,可是試模結果就是超出USL約0.05cm..(當下,對方並未提供相關數據佐證)

那我反問他:如果一切條件都是OK,那結果怎麼會是NG的? 我沒有看到數據(tool parts與molding dimension)所以不能論斷工程師所言是否正確

我告訴他們可以處理的方式:
1. 先釐清MSA:可以使用GRR驗證量測系統是在可接受的狀態下(對此,我於會議中當場確認OK)
2. 再來,請對方將tool parts的尺寸量測數據給我:到現在,一週已過,我還是沒有收到
3. 接下來,準備所有試模過的尺寸量測報告確認穩定性

道理其實也不難(我們先撇開DOE的步驟),主要就是先對方先掌握住1 & 2的狀況,然後看3的趨勢,這時我會用Cpk的算法看Ca & Cp:
(1)  若歷史資料呈現Cp穩定(Ca先不看),那我會請對方將Tool parts的量測數據(修改的歷史資料 vs 修改後的試模結果)比對,若也呈現正相關,那就直接以規格中心值+/-補償值為目標值去修改tool parts,然後再安排試模看成果..

(2)
若歷史資料呈現Cp不穩定(舉例來說Cp<1.33),那我會請對方先想辦法將射出成型的條件最佳化, 或是,暫時記錄某一條件,利用隨機與阻絕方式作replication試驗,目標也是要找出一組最適化的製程參數,然後再回到(1)去調整tool parts尺寸

(3)萬一連(2)也求不出一組最佳化的條件,那,就真的需要安排DOE了..


目前,我尚在等待對方提供進度與相關數據,若有更新,將隨時update進度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品保人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